学术交流
语言、认知与心灵研讨会召开 赵世举教授应邀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人次: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与浙江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语言、认知与心灵学术研讨会”于201961—2日在杭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等单位的20多位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哲学与认知科学的交叉融合;(2)语言、认知与心灵的哲学探究;(3)语言研究的认知与计算面向;(4)逻辑、语言与认知。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人机共生社会”的语言观》。他从当代语言及语言生活发生的巨大变革出发,阐述了语言性质、内涵和功能的变化,提出了构建人机语言一体化的大语言观,并且论证了构建大语言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起了一些学者极大的兴趣。(辛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