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赵世举教授出席《义务教育常用词表》出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人次:

据有关媒体报道, 531日,《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厦门大学、商务印书馆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编写,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研制,苏新春教授任主编。词表在我国首次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最常用的15,114个词语,并为词语分级,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汉语词汇教学有了可以量化的标准。它的出版,将极大地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还将为中小学教材、分级读物、学生工具书的编写提供重要的参考。词表还将服务于汉语国际教育、中文信息处理和机器翻译领域。

申继亮巡视员认为,该表有三个“权威”:搭建的平台(语信司)、研制团队(厦门大学苏教授团队)、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是权威的,研究成果值得重视。他表示这是一个基础性研究成果,而基础研究正是当下最需要加强的领域,研究字词看起来简单,但意义重大。

  田立新司长表示,《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是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服务教育发展、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该词表所依托的课题也是国家语委首批后期资助计划十个课题中的第一个,具有特殊的意义。(辛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