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社科院赵稀方研究员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人次:

20213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稀方研究员做客武汉大学,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后殖民理论与文化批评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张晶副教授主持。我院程芸教授、赵小琪教授出席讲座,众多校内外师生慕名而来。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稀方教授

赵稀方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后殖民理论在西方学界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后殖民批评,以及后殖民理论与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的关系。赵稀方教授重点阐释了萨义德、斯皮瓦克和霍米·巴巴三位学者对后殖民主义理论的建构,并结合各自的理论著作辨析三者的差异。赵稀方教授对东方主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指出东方主义的实质是西方书写东方、东方被西方所书写;又从斯瓦皮克“女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结构主义者”的定位出发,阐明斯皮瓦克以后殖民思维方式批判西方女性主义的独特贡献;还对霍米·巴巴后殖民理论的核心术语进行了说明,如“杂交”是对殖民者与被殖民者文化关系的状态描述,“模拟”是被殖民者的一种行为策略,“第三空间”是殖民话语实践状态和行为的结果。此后,赵稀方教授反思了盲目套用理论的现象,展开了对后殖民批评方法论的探讨。赵稀方教授认为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不应成为西方理论的注脚,而应用中国经验与现实修正和发展理论。

讲座中,赵稀方教授提纲挈领、观点独到、语言生动、引人深思。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女性主义与后殖民主义的理论互动”“西方理论术语与中国研究实践的互动关系”等问题向赵教授请教。对此,赵稀方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后殖民主义理论的疑惑。

赵稀方教授现为中国社科院“20世纪海内外中文文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小说香港》《后殖民理论》《历史与理论》《翻译与现代中国》《报刊香港》等著作十余种,主编“后殖民经典译丛”。(陈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