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人次:

202148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做客武汉大学文学院,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学研究的量子转向》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杨旭博士主持,文学院语言学师生参与了讲座,此外还吸引了校外师生260余人参与。

讲座伊始,王仁强教授对比分析了牛顿力学思维和量子力学思维。随后,基于《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多部中型词典以及国家语委语料库、BCCCOCA等多种通用语料库,将现代汉语、现代英语动名兼类现状的语言事实做了呈现。最后,从语言本体论、逻辑论和认识论三个维度总结了牛顿力学思维在语言学应用研究中的局限,并指出在对外汉语教学、词典编纂等实际运用层面亟需从经典的牛顿力学思维转向量子科学思维。

自由讨论阶段,王仁强教授就现代汉语词类、语言作为复杂适应系统以及语言研究方法论问题等和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互动。最后,杨旭博士对王仁强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对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言吾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