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罗仁地教授(Prof.Randy J.LaPolla)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人次:

2021422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罗仁地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做客武汉大学文学院,带来一场题为《汉语的类型特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旭博士主持,文学院语言学师生参与了讲座,此外还吸引了校外师生600余人参与。

罗仁地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类型学、极点构式语法(Radical Construction Grammar)的一般观点,强调以这种语言观分析语言以及做类型比较的时候,要注意三点:(1)看某种语言是否制约某种语义领域(是的话,看条件);(2)如果不同语言制约同一个领域的话,看制约的程度;(3)如果不同语言制约同一个领域的话,看制约的方式。接着罗仁地教授基于真实自然语料审视了汉语类型上与印欧语系语言不同的特点,包括句子结构、关系子句结构、词类问题、句法关系问题和动词论元结构问题等。比如词类问题,构式的存在不需要设置全语言性的范畴,因此词类的问题就不存在,如黎锦熙所说的:“凡词,依句辩品,离句无品。”(192424)“由职显类。”(195310-11)再比如论元结构构式,汉语并没有语法化任何论元结构构式,没有什么alignment,因为没有论元结构构式,这可能与汉语的论元搭配自由有关。最后在自由讨论阶段,罗仁地教授就师生提出的“汉语信息结构”“汉语的类型特点”“汉语词类”等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已公开,参: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64y1m775?share_source=copy_web)。

罗仁地教授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和中文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是十余家国际著名语言学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委员或顾问编辑。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与研究,在汉藏语研究领域成果丰硕。主要研究方向为濒危语言调查研究、汉藏语形态句法类型及其历史演变、类型学研究等。更多情况可参:https://personal.ntu.edu.sg/randylapolla/

讲座由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和“语言大数据与社会人文计算”青年学术团队举办,是“言吾语言学系列讲座”的第2讲。“言吾”来源于武汉大学文学院青年学者2018年倡议发起的“言吾学社”,内涵有二:一则“言”“吾”合体为“语”,二则表达畅言己见、认识自我。除系列讲座外,学社还会举办学术沙龙、读书会、工作坊等活动,我们诚邀语言界同仁莅临珞珈山,分享、交流学术成果与经验(阮桂君:ruanguijun@whu.edu.cn)。(言吾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