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陈国恩教授谈文学研究的历史维度与审美维度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人次:

2021515日上午,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办的陈国恩教授学术讲座《从历史维度进行文学的审美研究》在振华楼215会议室举行,由写作学教研室陈建军教授主持。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的部分教师,陈国恩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其他一些在校生。

陈国恩教授的学术研究具有大格局、大气魄和大关怀。他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对曹禺的《雷雨》《原野》、柳青的《创业史》等作家作品的研究,强调在历史维度中进行文学审美研究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文学是想象与虚构的产物,要允许欣赏者和批评者发挥想象,按照自己的个人经验来研究,达到审美自由的境界,并由此发现新的结构,甚至赋予新的意义。同时,文学研究也是历史的研究,这就要求我们注意对学术史的考察、对时代语境的把握、对人性的洞察与尊重。对作品的解读,不应从某种先在的观念出发,而应在文本的裂缝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概而言之,文学研究要有历史研究的客观性、精确性,又要有审美想象的自由和创造性;在审美的基础上进行客观而严谨的探讨,将两个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

讲座现场,陈国恩教授金句频出,如“人生不能彩排。存在,就是历史”,“相信必然,面对偶然,有信仰,明常理”,“人生充满魅力,就是因为它对我们不会完全敞开”等等。这些有着丰富生命体验的人生感悟,使现场听众深受启发和教益。

在互动环节,张箭飞教授、金宏宇教授高度评价了陈国恩教授的人格性情和学术成就;裴亮副院长与张园副教授、叶李副教授等青年教师,由衷表达了对陈教授的敬意和祝福。浙江师范大学的吴翔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王健博士后、中南民族大学的杨彬教授、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教授、同济大学的陈昶研究员等,深情回顾了在珞珈山亲炙陈教授教诲的美好时光。他们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继承、弘扬老师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


陈国恩,生于1956年,浙江宁波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梁实秋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出版著作《浪漫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图本胡适传》《俄苏文学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经典鲁迅:历史的镜像》等18部,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和其它省部级项目,多次获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文学欣赏与批评,多次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