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举行 赵世举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人次:

据中新社等报道,第三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17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于2019524-26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论坛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约8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教育、科技、健康、生态和生活质量五个方面,共同探讨现代化与人类发展的关系问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教授致开幕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前理事长、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奥坎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前院长刘德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教授等出席论坛并做特邀报告。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大会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语文现代化与人类发展》。他指出:回顾世界语言文字发展史可以看出,无论是语言系统的日臻精密和不断更新、语言功能的不断拓展,还是文字的由繁趋简和大的变革、书写材料和手段的不断创新,以及语言文字处理等语言技术的发明,无不表明语言文字为服务人类而不断图新的演进过程。而每次大的演进,都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此外,赵世举教授还与意大利米兰大学帕斯尼教授共同主持了一个单元的大会报告。

据了解,论坛收到投稿论文80多篇,通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同行评议,最终接受论文40多篇。其中,15篇论文来自外国学者,20多篇论文来自中国学者。它们代表了当今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前沿水平。论坛发言精彩纷呈,气氛热烈。马蒂内利教授全面介绍欧洲福利国家的演变,奥坎珀教授介绍拉美国家的社会政策和社会发展,刘德培院士介绍健康中国和全民健康,王金南院士阐述2035年美丽中国的远景目标,何传启教授阐述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叶琳娜教授分析先进生产力,日本大学齐藤教授分析老龄社会与福利政策,米兰大学帕斯尼教授介绍欧洲生活质量。众多真知灼见,可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论坛文集英文版和中文版将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

另据了解,在论坛的开幕式上,由来自美洲、亚洲、欧洲的3位世界现代化论坛联合主席共同签署了《世界现代化论坛章程》,旨在提供一个开放的、非赢利的国际学术平台,其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促进关于现代化的多学科、跨学科、国际比较和合作研究,推动现代化科学的发展;二是通过组织世界各地的学者,创建开放的国际网络,主办系列会议,交流与现代化研究有关的最新信息,为其成员提供服务;三是为决策者提供现代化战略和现代化政策的相关咨询。世界现代化论坛总部设在北京。中科院前院长、著名物理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院士担任论坛名誉主席,秘书处设在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该论坛于2013年举办了首届,主题为现代化与全球变化;第二届于2016年举行,主题是现代化与多样性;第四届拟于2022年在北京举行,将以创新与现代化为主题。(综合中新社、现代化研究网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