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赵世举教授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人次:

据西北大学网站报道,1014日下午,由西北大学文学院主办,社科处和宣传部合办的名家讲坛在线上举办,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题目为《语言学学科观和方法论刍议》。文学院赵小刚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赵世举教授对语言学研究者应树立的语言学学科观和方法论进行了全面阐述。他以“如何看待语言学的性质和功能”和“如何开展语言研究”两个问题为切入点,指出,语言研究应有一种情怀和信念,就是要秉持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树立“服务为本、经世致用”的学术观念,采用科学的方法论。赵教授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剖析了语言学致用观、多样观、发展观和多元方法论。他提倡语言学研究应该立足基础,面向应用,跟进时代,服务社会。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赵世举教授就大家提出的语言学学科建设、语言扶贫、语言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等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文学院刘永华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