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转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精品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人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优化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加快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的改革,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2】72号)(详见附件一)的有关规定,学校决定资助一批学科通开课和专业必修课,现将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一级学科通开课是指各培养单位2012年新修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按一级学科设置、通开通讲的学位课程。建设周期2年,资助经费4万元/项。

专业必修课(含研究方向必修课)是直接针对二级学科或极具特色的专业方向开设的学位课程。建设周期2年,资助经费2万元/项。

二、具体建设要求:(详见附件1)

(一)学科通开课:

1、课程内容应体现一级学科的内涵、学科发展趋势以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应覆盖下属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所涉及的重要理论及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有明显阶梯区别。

2、以课堂讲授为主,实行团队授课,由骨干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参与课程建设的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带头人共同承担该课程的讲授与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3-5)人。

3、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注重高水平教材建设,教学效果好,研究生评价高。

(二)专业必修课(含研究方向必修课):

1、教学内容应及时反映本学科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突出学科特色,增强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把握学科脉络的能力,课程体系科学合理,重点突出,以适应高、精、深人才培养的需要。

2、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学术造诣高,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开课时间三年以上,听课人数不少于15人。

3、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式多样,能够整合教学资源,在教学改革方面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研究生反应良好。

三、立项程序

1.2015年4月3日前,课程负责人填写《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详见附件2),提交教学日历、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

2.2015年4月10日前培养单位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将立项申报表(电子版1份,纸质版1式2份,可复印)、教学日历、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报研究生院培养处206室(联系人:王老师,电话:68752651),电子邮箱:wangpeng@whu.edu.cn

3.2015年4月13日——6月15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随机听课并召开评审会,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立项建设。

三、优先资助原则

1、优先资助硕士培养方案内一级学科通开课中的研究方法类、研讨类和实践类课程。

2、优先资助开展MOOC、翻转课堂、微课程等的教学方式改革的研究生课程。

四、其他事项说明

1、本着“成熟一个,立项建设一个”的原则,实行课程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共同负责制。课程负责人应做好教学团队成员的协调沟通与课程教学的组织实施,课程负责人所在单位负责立项课程教学的日常检查与指导。

2、项目管理实行过程评估制,中期检查在建设周期达到一半时间时进行,结题验收在项目建设周期完成时进行。届时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随堂听课、研究生评教和集中会评。验收不合格者,可延期验收一次,对于建设开展不力的课程,将减少或终止资助,直至撤销。

3、资助经费采取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分阶段划拨,划拨比例为50%,30%和20%,鼓励有条件的培养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资助经费主要用于精品课件制作、网站建设、课程调研培训、教学资料收集整理、教材编写及出版等。有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建设计划的课程可申请追加资助!

4、鼓励从未参与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培养单位和学科积极申报。精品课程申报和建设情况将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5、对于已结题的或正在建设中的学科通开课或其他课程建设项目不得参评。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高度重视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工作,积极鼓励、认真组织本单位老师参与申报。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15年3月23日

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doc

武汉大学2015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