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吴长安教授莅临语情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人次:

529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东北师大出版社董事长吴长安教授,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汉民族VOOV意识及其句法表现》的报告。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成员郭婷婷、李佳、覃业位、陈练文等三十多位师生聆听报告。

吴长安教授首先列举并分析了各位学者关于语言类型的研究结论,基于观察汉民族的语言处理意识及语序上的表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语言为了表达需要,表层话语会出现各种变化,因而在研究汉语语序特点时找到汉语常态语序尤为重要。他对短语和词组的定义提出了新的解释,并分析了在经济原则和表达准确两种情况下,汉语在OVVO型表现上的复杂状况。然后,吴长安教授还对汉语是VOOV混合型语言这一观点发表了看法,并做了具体分析,认为这种观点不大合乎汉语实际。

在互动环节,吴长安教授和在场师生就汉语是否存在混合、“补语”在古代汉语发展到现代汉语中的作用、汉语从句中的动宾位置变化、指称性和动词向心结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赵世举教授最后总结说,吴长安教授研究的问题意义重大。无论他观察问题的视角,还是论述问题的方法,以及提出的独到见解,都对我们具有方法论上的启发;他提出的许多具体问题,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胡蓝兮,摄/孟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