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关于申报2014年度上半年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09 浏览人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全球化的国际形势,学校拟继续开展全英文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有关项目建设与申报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主干课程,已开展英文教学实践的优先支持。

2、申报课程所属学科原则上应为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有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具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础。其中,有志于建设全英文专业的学科优先支持。

3、实行项目负责人申报制度。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全英文教学能力(至少一年以上国外学习经历),从事过三年以上研究生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优先支持已聘请过国外高校教师来校授课课程,鼓励海外副教授以上专家学者领衔主讲。

二、全英文课程建设的主要要求

1、课程教、学、考全程使用英语。

2、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主动跟踪世界一流大学的相关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能够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研究成果。

3、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大力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入课程团队,建立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国际化教学团队,明确团队成员职责分工。

4、注重教材建设,原则上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或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鼓励与国外学者合编全英文讲稿或教材,注重全英文教学资源的开发。

5、采取教师讲授为主或教师讲授与师生讨论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其中,授课时数不少于50%),听课学生人数一般不少于15人。校内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计划,主讲人为海外学者的课堂教学时间可相对集中,一般不得安排在寒暑假。

6、对于已结题的学科通开课或其他课程建设项目,如获得全英文研究生课程的资助,研究生院按最高资助标准补齐差额。

7、正在建设中的其他项目课程不得参评。

8、同一课程(包括名称相同或内容相同)只资助一次。

三、申报程序

1、申报项目负责人于2014年4月20日前将《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两份)、《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含详细的上课时间与地点)、具有代表性的三个章节的PPT 、参考资料目录(主要是英文参考资料和原版教材书目)、主讲教师国外留学相关证明材料的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202室,电子版(留学证明材料不需提交电子版)发送至670316913@ qq.com。联系人:王添翼,联系电话:68754166。

2、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三次随堂听课,听课后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立项建设。

四、资助与验收

1、项目建设周期三年,资助标准为5万元/门。全英文课程的经费拨付方式为立项1.5万元,每年课程教学检查合格后1万元,结项验收0.5万元。

2、学校将在课程建设的第二年进行中期评估与验收,验收合格,下拨剩余资助经费;不合格,须对课程建设进行整改,整改效果明显的下拨剩余资助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不再资助。

3、获批课程负责人为海外教师的,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国际交流部对外籍专家在校工作的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其报送外籍主讲教师的相关资料,同时报研究生院备案。

4、各培养单位在学校资助的基础上,应结合实际为全英文课程教师课酬、课件等教学条件的改善提供支持。

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教师申报!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培养处

2014年4月4日

附件:全英文课程申报书1.doc